週 邊 景 點

Let's Start

Attractions

Trips Around alishan 阿里山週邊景點

日出

當清晨曙光乍現,朝陽輕巧地躍出山頭,耀眼的光芒照亮了夜空,也為新的一天揭開了序幕。 由於地球公轉之故,著名的阿里山日出,四季出現位置與時間皆不同。小笠原山觀景 台是此地欣賞日出的最佳地點,您可以到阿里山火車站或沼平站搭乘祝山觀日火車,也可以從沼平公園觀日步道拾階而上。

雲海

秋冬是觀賞雲海的最佳季節。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,最佳觀景地點是阿里山博物館 旁觀景台、阿里山賓館、阿里山火車站、沼平公園、小笠原山觀景台與入口轉運站附 近。阿里山公路半途的隙頂、頂石棹及往自忠89.5K處等地點亦值得走訪。

晚霞

慈雲寺、阿里山賓館、阿里山火車站、 沼平公園、對高岳、小笠原山與入口轉運站附近,都是觀賞阿里山晚霞的景點。

森林

阿里山原為台灣的三大林場之一,而後開發為森林遊樂區。在古木參天的林蔭小徑上,可以吸取芬多精、聆聽鳥鳴聲。每年一到花開季節,整座山滿是繽紛的花海。阿里山的森林資源,涵蓋了不同氣候帶。從平地的龍眼、檳榔、相思樹、桂竹林等熱 帶植物開始,順著山勢攀升,景緻變換成暖帶林的孟宗竹、高山茶園和愛玉子。再往上,到了溫帶林則可見到柳杉、台灣扁柏、華山松、台灣杉與紅檜等。

登山鐡路

阿里山森林鐵路為國內外聞名的登山鐵路。昔日為轉運木材而建,如今蛻變成森林旅遊列車。園區內現有三條支線,其中「祝山線」為國人建的第一條高山鐵路,專供前往祝山觀日出的遊客搭乘。
「眠月線」為觀光之用,除了沿途美景以外,終點 還有著名的石猴遊憩區(目前因921地震及莫拉克風災毀損,尚在維修中暫不開放)。
「神木線」則穿越園區,至巨大參天的神木區。而早年所遺留下來的25、26及31號蒸汽火車,經老師傅的妙手回春修復,已能恢復運轉,並以動態保存方式讓遊客搭乘與觀賞。

神木遺跡

1914年阿里山森林鐡路全線通車,其中高聳的阿里山神木與行駛經過的森林小火車之景象,幾乎是阿里山精神象徵,並成為聞名國內外的台灣地標。分別於民國42、44年遭雷擊,民國86年因山區豪雨不斷,因水份負荷過重及土質鬆動,於7月1日不堪支撐而崩裂。於民國87年6月在捻香祝禱後將神木放倒,回歸自然。

神怡流瀑

橫跨阿里山溪,在下雨過後,橋下潺潺流水,匯聚成一連串的流水小瀑布,猶如日本的美景,溪旁古木參天,常讓遊人驚艷。為第二期巨木群步邊的起點,棧道全長約418公尺。

慈雲觀景

是最早由慈雲寺通神木的步道,傍晚時分漫步其中,若逢落日餘暉,美不勝收。慈雲寺是阿里山觀雲海、晚霞、落日最佳景點之一。在此還可遠望阿里山聚落及塔山,此處也是最早由慈雲寺通往神木的步道起點。

28號巨木

胸圍有13.1公尺,高度43.5公尺,樹齡約2000年,樹種紅檜。巨木棧道群中,年齡最老,最高大的巨木。

香林拱橋

以傳統的石疊式工法搭建而成的拱橋。

水山巨木

位於森林鐵道水山支線旁,樹齡約2700年,是目前阿里山地區最老的樹木。

小笠原山

海拔2488公尺,新觀景平台於民國94年11月完成,在平台上可賞日出、日落、夕陽、彩霞及星象。海拔高度2488公尺,山頂建有360度環繞觀景平台,視野極佳,山頂附近的步道上,還可見到帝雉出沒在其中。

塔山奇岩

塔山為本地原住民鄒族的聖山,山頂附近的岩石,因山岩節理層次分明,斷崖絕壁,形成嶙峋奇石,蔚為奇觀。

沼平車站

沼平車站初建於日治時期大正3年(1914年),歷經大火吞噬、改建、全新車站於民國102年4月正式啟用。建築外觀納入百年歷史文化印象,可眺望大塔山峭壁、沼平公園櫻花樹群、櫻之道、詩詞步道等自然美景,充分呈現開放性及親近性,此建築榮獲「第十三屆公共工程金質獎」殊榮,成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新地景與特色建築。

沼平公園

沼平公園一直是阿里山最佳的賞櫻腹地,具有遼闊的視野和地形,最高點可以遠眺阿里山山景。此區域也有很多高山植物和各色花種,每當春暖花開,百花齊放,吸引了每年上山賞花的觀光人潮。

姊妹潭

姊妹潭為兩個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,相傳是兩位山地姊妹追求愛情不果,相偕殉情的地方。妹潭略呈圓形,佔地20坪,;姊潭較大,呈長方形,佔地160坪潭中以兩座檜木為基座,建蓋兩相思亭,有木橋連接岸邊。兩潭相距不到50公尺,潭水清澈碧綠、平靜無波,可循著環潭步道遍覽全景。

樹靈塔

樹靈塔豎立於日治時代,在當時,每逢3月、9月,人們都會在這裡舉行祭拜儀式,向樹靈表達敬意。樹靈塔的設計也具有意義,圓形的台階代表樹木年輪,而塔身象徵樹幹。

三代木

沒有人能確認第一代的檜木何時倒下,它的樹齡約1500年,當第一代倒伏之後,第二代利用第一代樹幹的透空,吸收成長的養份而發芽,數百年後,第二代已面臨被砍伐的命運,第三代的種子便又從第二代木上長出來。如此枯而復榮的林木生長現象,就形成現在的模樣。

慈雲寺

舊名為阿里山寺,初建於日治時期大正8年(1919年),寺內供奉由暹邏國(即今泰國)親贈釋迦牟尼佛一尊。民國34年改名為慈雲寺。

巨木棧道

目前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共有二期巨木群棧道,以神怡橋為分界點,第一期棧道以千歲檜為起點,採高架木棧道及點狀水泥基座接地設計的生態工法興建,至神木遺址處為終點。棧道全長600公尺,沿途架高木橋3座,可欣賞20株的紅檜巨木,胸徑5~12.1公尺,樹高25~42公尺不等,遊客漫步其間,莫不讚嘆【樹大就是美】的景緻。

旌功碑

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建於1933年,是為了紀念琴山河合博士(即河合鈰太郎)對開發阿里山的功勞。

受鎮宮

1969年改建的受鎮宮是園區內規模最大的寺廟,廟內供奉玄天上帝、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。每年農曆三月三日的前一週,會有數隻天蠶蛾飛來朝拜,停留在神像上,不吃不飛大約一週後離去。後來鑑定是枯球羅紋蛾。

阿里山香林神木

舊名光武檜,位於慈雲寺及香林國小旁,靠近阿里山一號巨木步道,樹種紅檜,樹胸12.3公尺,高45公尺,樹齡推估2300年,海拔2207公尺,舊名之所以為光武,是因為推算神木落地發芽的時間約為東漢光武帝年間。

千歲檜

舊稱萬歲檜,在阿里山香林神木附近,為一棵雙叉的紅檜巨木。估計樹齡約2000年,樹高35公尺,樹胸圍11公尺,海拔2215公尺。千歲檜的由來是在日治時代,當時的林務官認為其樹形看似雙手高舉喊萬歲(日文表示歡呼之意)的姿態,而命名為萬歲檜。

阿里山櫻王

每年阿里山3至4月為櫻花季賞花高峰期,阿里山櫻王品種為染井吉野櫻,位於阿里山工作站前,1918年從日本採購移植而來,樹齡逾百年,每年花季開花最燦爛漂亮,樹形最美 。

舟之橋

舟之橋是園區人車分道第三期工程的精心傑作,以「諾亞方舟 夢想起飛」的意象,橫跨阿里山溪支流,建一座船型跨橋,採用雙向弧形鋼構拱橋,串連受鎮宮、櫻王、三代木等景點」

二萬坪

阿里山地區最早的伐木地區,阿里山的伐木史就由此地開始,因地形平坦,約有2萬坪左右,故取名【二萬坪】。今為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所在。

十字路

為鄒族來吉 特富野古道行經之地,後因阿里山森林鐡路在此與古道交會,故取名十字路。

芙谷莪橋

以在地原住民鄒族語言【芙谷莪】(語意:山芙蓉),命名的綱結構拱橋,今為夜拍阿里山星空銀河的熱門景點。

頂湖

阿里山地區生態旅遊重要據點,經常可見當地農人在茶園之中耕作。適合喜歡健行和漫步的人們。

迷糊步道

原名【米洋溪】步道,全長2.3公里,天性樂觀開朗的本地鄒族原住民以 米 湖 諧音命名為迷糊步道。

鹿林神木

鹿林神木位於新中橫公路嘉義——玉山線八十八點八公裡處旁邊的森林中,樹高四十三米、直徑六點四米。樹齡約兩千七百年。據悉,由於鹿林神木非常巨大,樹干從側面看去,好像是一大塊滿布青苔的千年石壁,高聳入雲,蔚為奇觀,但因鄰近都是懸崖峭壁,遊客只能從“神木”下面的觀賞平台欣賞,用相機僅能拍攝到“神木”的某個部位,而無法整棵入鏡。

過去,由於“鹿林神木”生長在陡峭的山崖下方,與附近路面落差高度達數十公尺,人們站在路面上,只能看到神木頂端的樹葉,因此過去幾乎沒有人會去注意它,直到林務單位辟建木棧道、觀賞平台後,這棵紅檜巨木才得以展現在世人面前。

塔塔加

塔塔加遊憩區是玉山國家公園的西北入口處,區內生態豐富,登山步道眾多,大家熟知的玉山登山口,即位在此區域內,適合喜歡高山的人士前往。

玉山觀日

阿里山地區除祝山日出外的另一選擇,觀看地點位在阿里山與玉山交界的 自忠一帶,此處也是特富野古道的入口。

夫妻樹

塔塔加夫妻神木,亦稱夫妻樹,是台灣著名神木之一,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台21線147.6公里處,鄰近塔塔加、東埔山,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,是通往玉山登山口必經之地。 夫妻樹由兩棵成對紅檜枯木形成的神木景觀,位置恰好位在公路彎道上,因此夫妻樹格外醒目。枯木的形成是在1963年,因森林大火造成死亡,又於1996年遭到雷擊,與阿里山神木昔景相似,如今夫妻樹是玉山國家公園熱門景點之一。



阿里山賓館



地址:605 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16號
訂房專線:05-2679811
訂房傳真:05-2679596
訂席專線:05-2679816
訂席傳真:05-2679920
業務部專線:02-2695-5200
業務部傳真:02-2521-6830
業務部中南區訂房專線:05-2168858
業務部中南區訂房傳真:05-2166308
(訂房訂席專線服務時間09:00~17:30)

To top
0px
Alishan Hotel